Back

做好這9招,輕鬆揮別「夏季陰道搔癢」!



做好這9招,輕鬆揮別「夏季陰道搔癢」!

妳是否也曾有過這種經驗,因為陰道發炎到婦產科內診,躺在冰冷的診間讓醫師內診並述說陰道發炎的種種尷尬症狀,一想到過去不愉快的經驗,就希望討人厭的陰道炎不要再復發。

台灣夏季6-8月氣候潮濕悶熱,是女性陰道發炎的好發季節,女性陰道發炎共分為三種:(1) 黴菌性陰道炎(2) 細菌性陰道炎 (3) 滴蟲性陰道炎,其中第二種的細菌性陰道炎是最常見的。

許多女性常常抱怨陰道炎反覆復發,搔癢的狀況不論是在工作、生活都令人坐立難安,大大的影響了生活的品質。細菌性陰道炎雖然時常發生,但治癒率高達80%以上,但其復發率同時也高達20-30%,而復發的狀況大約可以歸類為以下兩種:第一種是先前感染的部分已經痊癒但再次感染導致發炎,而第二種是先前感染的細菌並未完全清除,因著部份因素導致細菌增生重新復發,根據調查大多反覆感染的案例皆屬第二種狀況,即前一次發炎的狀況並未痊癒,致病原仍留於人體。

反覆的細菌性陰道炎伴隨著惱人異味,不僅令人感到渾身不自在也難落落大方的面對工作、各種社交場合,嚴重引響了生活的品質,今天要教各位女性朋友9招讓你遠離陰部搔癢。


第一招 下身穿著以透氣衣物為主

夏季應盡量避免穿著緊身褲、裙、合身洋裝、絲襪等合身版型的穿著單品,衣物的材質應盡量選擇透氣才能讓陰部保持乾爽,建議穿著可以選擇穿寬褲、圓裙、長裙等衣物。


第二招 洗澡採淋浴或坐浴方式

坐浴有助於促進循環,藉此緩解陰部不適及加速陰道分泌物排出,坐浴前先行將外陰部清洗乾淨,再坐於臉盆中,每次浸泡約10分鐘,切記水溫不宜過高以免燙傷。




第三招 請確實完成每次療程,切勿擅自停止用藥

上述提及覆發性細菌性陰道發炎大多復發的狀況乃是前一次療程中,致病原並未完全清除即停止治療,後因某些因素導致細菌再次增生,故每一次的療程確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,切勿擅自停止療程,可降低細菌產生抗藥性也可減低復發的可能。


第四招 性行為前後的陰部的清潔與保養

性行為前應注意男女雙方的清潔才是對確保彼此健康的保障,另外性行為後陰道內的PH值會升高,故女性須留意性行為後會陰的保養以及清潔,藉此降低細菌增生的可能性。


第五招 如廁後的清潔

由於女性生理購造肛門鄰近於陰道,所以如廁後正確的擦拭方向應由前往後,避免將肛門附近的細菌帶至外陰。


第六招 內褲每天更換

內褲是最接近女性陰道的最後一道防線,所以必須每天做更換,且建議在內褲的布料選擇上可以挑選具有抗菌功能的布料,且選擇材質透氣的款式,才能讓女性陰部保持乾爽透氣。

第七招 選用正確的陰部清潔用品

過度的清潔或使用沐浴乳等清潔用品清潔陰部有可能會引響陰道的PH值,陰道在正常情況下應為弱酸性,故私密處清潔用品也應選擇弱酸性的清潔用品,才能讓陰部保持在健康的弱酸性環境。


第八招 吃對食物有益於私密處

(1) 蔓越莓長期服用可預防尿道感染,其中的有機酸能幫助抑制尿道細菌的孳生 (2) 補充益生菌能幫助陰部保持在弱酸性的環境下,可調節體內好菌叢,對私密處的免疫力提升有很大的幫助


第九招 補充適度的水分

過多補充水分,定時排尿,可避免尿道發炎。

女性朋友若能掌握以上9大要點,並做好日常的私密保養,便能從根本遠離細菌感染的機會,提醒女性也可藉由觀察分泌物狀況來追蹤陰部是否健康,正常的分泌物為透明無色無味,若分泌物變多、變黃甚至有異味產生,應當盡快到婦產科報到。


定期換內褲私密更健康,無縫抗菌內褲任選6件85折免運 



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