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

小腿水腫怎改善?3 分鐘了解水腫原因、小腿水腫怎麼消



一、如何判斷是否為小腿水腫?3 大小腿腫脹特徵一次看!


經過漫長的一天,終於可以脫下鞋子,舒服地坐在沙發上放鬆身體時,是否曾發現小腿看起來似乎與早上出門前有些不一樣?這很有可能是「小腿腫脹」的情形。要確定是否出現了小腿水腫,可以透過以下 3 大方式進行判斷。

3 大小腿腫脹特徵一次看!


⭐壓痕

若有水腫問題,在輕輕按壓小腿時,可能會有明顯的凹陷或壓痕,是因為組織中有過多的液體而形成水腫。再加上水分使得組織變得更加彈性,容易留下壓痕。根據「台中榮民總醫院」的資料顯示,小腿腫可依凹陷程度區分為 1 級小腿輕微腫脹到 4 級小腿嚴重腫脹。

  • 1 級:輕微壓陷,深度約 2mm
  • 2 級:壓下深度約 4mm
  • 3 級:壓下深度約 6mm,回復時間介於 10~20 秒
  • 4 級:壓下深度約 8mm,回復時間大於 30 秒

⭐腿部變粗

小腿若是有水腫情形,通常會導致小腿看起來較為腫脹、穿鞋時感到緊繃,甚至穿不下原本尺寸的鞋子,外觀上看起來比平常更加粗壯,特別是在踝部和小腿有明顯的變化。

⭐晚上體重比白天重

您將發現晚上的體重會大於早上的體重,這是因為白天站立或坐著時,液體會下降到腿部,水分通常會在晚間積聚,而在晚上休息時,液體可能積聚在小腿部位、導致小腿浮腫。


二、小腿水腫原因為何?帶您釐清病理、生理小腿水腫原因

小腿水腫是身體在暗示著一些潛在的健康問題,有可能是在警訊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,抑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。以下將分別介紹 2 大小腿水腫原因,幫助您及早識別並處理可能的健康問題。


(一)病理性小腿水腫

根據「美國家庭醫學」、「國軍桃園醫院」指出,以下 4 大病症皆可能導致單腳水腫。

  • 下肢靜脈功能不全
  • 腫瘤引起的靜脈阻塞
  • 淋巴管阻塞
  • 蜂窩組織炎


此外,根據「Medicine®」期刊、「台北榮民總醫院」指出,下肢水腫是婦科癌症患者常見的併發症。使用手術治療婦科癌症通常必須摘除淋巴結及淋巴管,或局部放射線治療。而這些手術都有可能導致淋巴系統功能變差、造成淋巴液堆積,如果發生在下肢就會造成雙腳或單腳下肢淋巴水腫。

而若是雙腳小腿或全身水腫則較偏向全身性原因,例如:

  • 慢性心臟衰竭(尤其是右側)
  • 肺動脈高壓
  • 慢性腎臟或肝臟疾病(導致低白蛋白血症)
  • 蛋白質流失性腸道疾病
  • 嚴重營養不良


(二)生理性小腿水腫

除了上述病理性小腿水腫,以下情形也很容易造成小腿腫脹、腳水腫。

  • 久站或久坐導致循環不好,讓水分聚積在腳部形成水腫
  • 部分女性在生理期前後會出現體內荷爾蒙(激素)變化,導致腳水腫
  • 天氣熱、高溫導致血管擴張,在血漿滲透壓下降時亦有可能造成腳水腫
  • 鹽分攝取過多,導致血液中的鈉離子含量過高、影響代謝速度,導致水分堆積在身體裡


三、小腿水腫怎麼辦?小腿腫脹該看哪一科?6 大緩解方式報您知!

(一)小腿水腫看哪一科?

小腿水腫看哪一科?無論是雙腳小腿水腫或是單腳水腫,都可能涉及多個身體系統,包括腎臟、心臟、肝臟、下肢淋巴等疾病,也可能與久站、高鹽分攝取以及藥物使用有關。由於這些症狀可能牽涉到不同的醫學領域,建議首先於家庭醫學科就醫,由家庭醫學醫師進行評估,評估後給予適當的處理。若有需要則會協助轉介至相關科別進一步檢查和治療,以提供更適當的照顧。


(二)小腿水腫怎麼消?6 大方式一次看!

水腫不僅影響著外觀,還可能引起不適感。別擔心!貼心的MarCella瑪榭整理了 6 大改善「生理性」小腿水腫方法,快一起來看看吧!


✨消水腫運動

進行輕度的有氧運動,如散步、爬樓梯、游泳或騎自行車,有助於加速淋巴液回流、促進血液循環,減少水分滯留。

✨小腿水腫穴道按摩

小腿水腫穴道按摩


1. 按壓「肚臍上方一指寬位置的水分穴道」 5 秒,放鬆 1 秒,或按揉 10 圈後放鬆 2 秒,共按摩 2~3 分鐘,幫助促進全身循環、改善小腿水腫。

2. 按壓「於腳底中間凹陷處、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的湧泉穴」 5 秒,放鬆 1 秒,或按揉 10 圈後放鬆 2 秒,共按摩 2~3 分鐘,幫助促進新陳代謝、改善小腿腫漲。



✨少吃鈉含量高的食物

水腫通常是由於體內組織中的水分積聚引起的,而「鈉」會引起體內水分滯留在組織中,若是攝取過多鈉含量高的食物,如醃菜、罐裝食品、速食、洋芋片等,皆可能導致水分在體內積聚,增加水腫的風險。特別是對於容易出現水腫問題的人來說,控制鈉的攝取尤為重要。

✨抬腿消水腫

躺臥並將雙腳抬高靠在牆上讓身體與腳呈現 90 度,或者利用毛巾或枕頭墊高雙腳約 20~30 公分,這樣可以讓小腿高於膝蓋和臀部,有助於促進腳部血液循環,從而減輕小腿水腫的情況。

✨泡腳消水腫

使用溫水至少浸泡超過腳踝或是至小腿的一半約 20~30 分鐘,水溫約 41~43℃ 為佳,有助於擴張血管、促進血液循環,進而減輕水腫情況。

✨彈性襪消水腫

穿著壓力彈性襪可提供腳踝至腿部壓力,以促進血液循環,減輕腿部腫脹甚至能夠預防腿部血栓形成,通常會建議除了洗澡、睡覺之外皆穿著。


而壓力襪的選擇也很重要,根據「台中榮總醫院」建議,選擇「漸進式壓力」的彈性襪,從腳踝起較高的壓力,逐步至小腿或大腿段遞減壓力,才能讓血液由腳踝有效地壓迫至大腿,改善腳部血液循環。

漸進式壓力彈性襪



五、機能研究 +400 丹精梳棉著壓機能襪系列:漸進加壓、助您擺脫水腫!

MarCella瑪榭機能研究 +400 丹精梳棉著壓機能系列,透過漸進式加壓,強化行動續航力,輕鬆幫腿部得到放鬆,適合長時間需要行走及站立的族群。



機能研究 +260 丹著壓機能小腿襪套

機能研究 +260 丹著壓機能小腿襪套

「腿套款」最高壓力值可達 28hPa,漸進式加壓舒適彈力不勒腳、360 度重點包覆發揮肌肉幫浦作用的「小腿」部位,促進血液循環、雕塑腿部曲線,久站不痠痛、動能更持久。

機能研究 +260 丹著壓機能中筒襪

機能研究 +260 丹著壓機能中筒襪

「260D 中筒襪」最高壓力值可達高強度 28hPa,採漸進式加壓符合人體工學,360 度全面彈性穩定包覆,貼合不勒腳、不易脫落,坐著也能雕塑,舒壓好輕鬆!

機能研究 +400 丹著壓機能氣墊中筒襪

機能研究 +400 丹著壓機能氣墊中筒襪

「氣墊款」漸進式加壓最高壓力值可達高強度 32hPa,足底氣墊加工全起毛設計,有效減輕步行時的衝擊減少足部的壓力大幅降低了疲勞感,舒適一整天!此外,MarCella瑪榭還特別採用精梳棉材質布料,更平滑、不易起毛球,幫助減少肌膚摩擦,增加舒適感、迅速調節汗氣,維持乾爽。


機能研究 +400 丹精梳棉著壓機能中筒襪

機能研究 +400 丹精梳棉著壓機能中筒襪

「400D 中筒襪」漸進式加壓最高壓力值可達高強度 32hPa。同樣採 360 度彈性包覆,不勒腳、幫助減緩撞擊,增加防護力。在織紡紗過程中,就先將較短纖維與雜質移除,讓織出來的布料更平滑、不易起毛球,幫助減少肌膚摩擦,增加舒適感、迅速調節汗氣,維持乾爽。


看完了以上小腿水腫症狀、原因與改善方法後,不妨試試從穿MarCella瑪榭「機能研究 +400 丹精梳棉著壓機能系列」開始來改善小腿水腫吧!快點點擊下方按鈕進行選購!
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